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抓緊我別讓時間癒合






是先認識easy的人才去聽他的音樂的

他的音樂似乎不是寫給自己的,是為了大家為了世界而寫,聽不出個人平凡的情愛仇恨糾結之類的線索在裡面。
當然現在很多創作都是從描述大眾心情立場出發,甚至是為了可以大合唱而寫,但也好像都是知道寫什麼人家會中而寫。雖然大眾就是這樣,會有雷同的感情和大致上差不多的訴求,但這樣的明顯企圖總令我防備再三。
easy看著大眾寫出來的歌我覺得非常新鮮,音樂是好聽並且隨和的,但說的事情,演奏的音符加起來的種種呈現都琢磨的精確。
因此我覺得預言這張專輯,機器人這個概念實在是對極了。(而且他當機器男孩真的很漂亮!)

初識時開玩笑說要把他歌詞都背起來運用在日常對話中但是根本無法!
他不只說過一次他痛恨贅字。而他也實在知道每個字的用法,不含糊帶過。
我看著歌詞本上印著的那些字各自帶著使命排列的姿態,好像台北精華地段的商店一樣好講求坪效,就算看似較親和的句子也都要含帶個隱喻在裡頭,我聽著有魚可以想像很多事,我覺得那首歌就真的是一個房間。

他好像已經存在很久。
他不乏跟著他多年的歌迷,那些歌迷習慣他辨識度極高的嗓音,習慣他表演時可愛的抱怨或是他有時會嚴肅的表達一些嚴肅的事情。我去年夏天才遇到他,一開始不習慣的他獨特的嗓音,但也因為被實在好聽的歌曲制約了太久而變的熟悉的他唱出的,不同於一般人的音色。
之後甚至竟然被他的歌聲感動了。他在舞臺上總是優雅,神態自若,就算瞬間擺出狂野超帥的動作也都是還算在王子的範圍裡面,但歌聲會老實地露出他其實不真的是機器人的破綻。
歌聲的音色幾乎是沒有辦法掩飾的事情,粗糙或是精美,飆高音時令人覺得唱歌的人赤裸裸的毫無防備。
每次我都覺得他要破音了他要破音了,可是那高音卻都來個很漂亮的後空翻,完美落地,徒留我心中驚嘆。
就像我常常偷偷覺得,他好像是一個很容易受傷的人,可是他一定有過很多的經驗,所以已經大概掌握怎樣可以避開可能受傷的情況。
國三以前我都是好聽國語流行歌的愛好者,非常喜歡流行歌,甚至有一本筆記本專門在抄喜歡歌詞的那種(非常閒)
聽著Easy的專輯除了細細品嘗那漂亮的新意,也好像看見了某段熟悉不已的時光。

「抓緊我
 別讓時間癒合」

是近年來聽到最令人動容的歌詞,時間旅行者的一句頑強懇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